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河北:养生保健不纳入支付范围

河北:养生保健不纳入支付范围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

2018年06月21日                       石家庄新闻网 


原标题:医保支付将实行总额付费方式


我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养生保健不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预算管理制度,完善总额控制办法,对服务规范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实行总额付费制度。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完善按人头、按床日等多种付费方式,探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和按病种分值(点数法)付费方式。


据介绍,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覆盖我省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方式,建立常态化的谈判协商机制,普遍实施适应不同疾病、不同医疗服务方式、不同医疗机构、不同人群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按项目付费比例明显下降,医疗服务监管实现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制。


我省将国务院文件中5项改革内容细化为10项:增加了对医联体、中医药服务、谈判协商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内容。


一是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对住院医疗服务,主要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按病种分值(点数法)付费,对长期住院、慢性病住院医疗服务按床日付费等。对不宜打包付费的复杂病例和门诊费用,可按项目付费。


二是大力推行按病种付费,选择诊疗方案、出入院标准、临床路径明确,并发症与合并症少,诊疗技术成熟,质量可控且费用稳定的常见病、多发病实行按病种付费。


三是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试点,逐步扩大应用范围。


四是完善实施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支付方式,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推行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对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疾病采取按床日付费。


五是积极推进开展按病种分值(点数法)付费,鼓励部分市开展试点,适时在全省推广。


六是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遴选中医优势病种,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中医康复治疗性项目,采取按床日付费或按人头付费的方式。


七是建立健全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等医疗服务方式医保支付制度,推行“总额管理、结余奖励、合理超支分担”支付方式。


八是建立健全谈判协商机制,合理确定医保支付标准和方式。


九是强化医保对医药服务的监管,建立健全覆盖医疗、医药、医院以及医保支付全过程、全方位的综合监管体系。


十是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编制收支预算。


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意见还提出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


这些费用不得纳入医保:严格执行医保支付政策以及基本医保支付政策范围内的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相关费用,公共卫生费用、与疾病治疗无直接关系的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不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建立健全监控考核机制:强化医疗费用增长控制措施,建立健全医疗费用监控考核机制和相关信息公开机制。


[责任编辑:王婵婵]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