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山西: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出台 七类重点群体收入将提高

山西: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出台 七类重点群体收入将提高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

2018-04-24                                网易


精准施策七类重点群体,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随着《山西省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出台,将主要针对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七类群体,出台差别化的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带动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

支持科研人员兼职兼薪

《方案》实施后,我省将实施科研人员激励政策。其中,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医院等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总量,可按不超过无收入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5倍核定,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探索开展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医院等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试点。支持科研人员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支持科研人员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维护单位技术秘密和单位利益基础上,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单位同意、并在单位内部公示后,可在外兼职并取得合法收入。

提升技能人员收入水平

我省将实施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其中,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累计缴费3年以上,自2017年1月1日起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从失业保险基金中给予技能提升补贴。

鼓励企业按照工人技能水平确定工资待遇,积极试行年薪制、股份制、期权制等分配方式,提升技能人员收入水平。

健全青年技能人才评价选拔制度,适当突破年龄、资历和比例等限制,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使用机制。

给予技能人才荣誉激励和待遇激励,鼓励各市对重点领域紧缺的技术工人在城市落户、购租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对评选命名的“三晋首席技师”给予政府高技能人才补助,纳入山西省高层次人才库,与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同等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省情国情考察、咨询、休假、健康体检等活动。

大学生创业融资更容易

实施小微创业者激励政策。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带动3人以上就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根据带动就业人数给予每人不超过1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就业补助。

支持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提供风险投资、股权投资、融资贷款担保等服务。对创业失败的失业登记人员及时提供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社保补贴等服务。

农民搞养殖可优先扶持

按照方案要求,我省将实施新型职业农民激励政策。其中,继续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全省每年培训500名现代青年农场主。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在新型职业农民中每年培养1000名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开设适合新型职业农民的信贷产品和特色农业保险,支持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对新型职业农民领办的畜牧养殖产业,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政策扶持。

民间投资实行“非禁即入”

我省将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政策。其中,健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激励机制,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鼓励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

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将工作职责、经营业绩、风险承担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薪酬激励全面挂钩,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放开民间投资领域,实行“非禁即入”,不得在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之外设置行业准入、市场准入门槛。

乡镇公务员可享住房保障

将实施基层干部队伍激励政策,提高基本工资在工资性收入中的比重,落实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正常调整机制。

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根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物价消费水平等差异,适当参考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将规范后的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补贴纳入地区附加津贴,实现同城同待遇。

进一步提高在县(市、区)政府所在地以外乡镇工作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补贴标准。

符合条件的乡镇公务员可以按规定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为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就近提供公租房保障。

低保就业有3个月缓退期

我省还将实施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激励政策。其中,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体,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和劳务输出市场需求,实施精准技能培训。

对实现就业的低保对象,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可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并给予3个月的低保缓退期,增强其就业意愿和就业稳定性。具备劳动能力、劳动条件但未就业的低保对象,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有关部门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相适应的工作的,减发或停发其本人的低保金。

在重点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的基础上,将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低收入家庭或其他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延伸,形成阶梯式救助模式。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