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重庆:95后最想跳槽 薪酬依然是白领跳槽最重要原因

重庆:95后最想跳槽 薪酬依然是白领跳槽最重要原因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

2018-4-19                                  重庆晨报

  

  相信吗?95后最想跳槽


  “金三银四”接近尾声,今年重庆职场白领跳槽情况如何?近日,汇博网针对重庆求职者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网上调查,参与填写的白领人数达2377人。数据显示,薪酬依然是白领跳槽的最重要原因,95后由于缺少职业规划,成为跳槽意愿最大的年龄层段。


  调查结果显示,男性白领受访者人数占比达46.41%,而女性白领受访者人数占比达53.59%。从白领跳槽的打算来看,54.54%的男性白领“打算跳槽,正在观望”,23.63%的男性白领“已完成跳槽”,仅有21.83%的男性白领不打算跳槽;而女性白领打算跳槽和完成跳槽的总占比为60.55%,相较男性求职者占比量,低了17.62个百分点。


  为什么男性白领比女性白领更爱跳槽?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分析,相比于男性而言,大多数女性在性格上会更加倾向于稳定,针对已婚的女性来说,她们大多会分一部分重心在家庭上,工作之余还要付出精力来照顾家庭和小孩,会更加注重工作的稳定性。


  重庆白领在什么时段最容易跳槽呢?调查数据显示,工作经验在1—3年的受访白领跳槽意愿最强烈,这类人群有43.9%的白领“打算跳槽,正在观望”;其次则是工作经验在5年及以上的白领,有23.57%的白领“打算跳槽,正在观望”;工作经验在3—5年的白领跳槽意愿最弱,仅有13%的白领“打算跳槽,正在观望”。


  从跳槽行动力来看,工作经验在1—3年的白领人群行动力十足,有46%“已完成跳槽”;工作经验在3—5年的白领相对于观望来说,更加愿意付诸行动,有21%“已完成跳槽”;跳槽行动力最弱的则是工作经验在5年及以上的这部分白领,有15%“已完成跳槽”。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工作经验在3年及以下的白领,跳槽意愿和跳槽行动力都很强,这类白领大多还处于工作的适应期,对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不明确,处于目标变动较大的时期。


  而工作经验在3—5年的白领,虽跳槽意愿相对弱,但行动力可观,这类白领正处于职位的上升期,他们更想通过跳槽的方式,去获得更多升职加薪的机会。


  工作经验在5年及以上的白领更倾向于观望,这类人因为工作时间久,加上薪资福利、职位晋升等情况无法得到满足,从而想通过跳槽来改变现状,他们的意愿比较强烈,但并不轻易付诸行动。


  从年龄层段来看,95后跳槽意愿最大,“打算跳槽,正在观望”占51.42%。李春杰分析,75后、80后、85后、90后白领工作趋于稳定,跳槽主要是为了升迁或是完善自身职业规划。而95后进入职场的时间比较短,工作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对自身的职业规划也不是很明确,并且他们在求职或是工作的过程中,会更加倾向于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并不会把工作稳定性排在第一位。


  数据同时显示,95后白领对于职业规划观念相对较弱,“很重要,已规划”的人数占比只有7.88%,有51.25%的人“还没想好如何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在受访白领中,觉得职业规划“很重要,已规划”的90后白领人数最多,占比高达50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不少90后对待职业规划这方面越来越看重。


  李春杰表示,如果求职者自身没有做好职业规划,并不建议在这些时间段内盲目跳槽。俗话说“没有目标的人永远要为有目标的人工作”,这恰恰说明了目标与规划对每一个人尤为重要,不管做什么事情,定一个目标,再做一个合理的规划,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成长。


  嫌工资低仍是跳槽主因


  跳槽的原因很多,调查结果显示,“薪资与工作岗位不对等”“公司不景气没有发展前景”和“个人发展遇到瓶颈”成为占比最高的原因,占比分别为18.57%、16.88%、15.19%。有12.24%的受访白领表示跳槽是因为“对薪资福利不满”,也有10.13%的白领跳槽是因为“晋升难”。


  除了以上五点外,“无法认同企业的管理方式及文化”“工作压力大”“上下属不和谐”“节后工作机会多”也逐渐成为白领跳槽的主要原因。


  重庆白领跳槽后选择一份新工作有哪些考量呢?调查结果显示,“福利待遇好”成了大部分白领考虑的重要因素,占比达到了17.89%,其次则有17.39%的白领表示选择一份新工作更看重“公司有发展前景”,而越来越多的人更青睐于“早九晚五,周末双休”的工作,这类人群占比达到了12.55%,“公司有名气,规模大”成了最不被看重的因素,人数占比只有6.21%。


  不少白领对跳槽后的薪资涨幅期望不小,有47.26%的受访白领希望跳槽后的薪资涨幅能在10%—30%,26.16%的受访者希望跳槽后薪资涨幅能在30%—50%,有13.08%的白领表示“与之前薪资对等”就好,而想要薪资涨幅达到50%—100%的白领占比为8.02%,薪资翻番的受访者白领仅为4.64%。


  本报记者 林祺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