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新一线城市:73.8%大学毕业生留在当地工作

新一线城市:73.8%大学毕业生留在当地工作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

2018-04-19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4月17日,BOSS直聘发布《2018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北京白领平均月薪10521元领跑全国,新一线城市人才政策初见成效,白领薪酬分化增大。数据主要来自于BOSS直聘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数据抽取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3月31日。


  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北京白领平均月薪10521元,上海以10001元紧随其后,深圳、杭州分别以9470元、9291元紧随其后。位列第五的广州为7598元,与第一梯队有较大差距。


  同时,BOSS直聘观察到,高薪岗位的薪酬上涨及数量增多,造成一线城市各行业和岗位间的薪酬差异进一步拉大。北京成为2018年一季度“贫富差距”最大的城市,平均薪酬最高和最低的10%岗位,薪酬差异达到8.05倍。杭州在2018年一季度的薪酬差距达到7.51倍,超过上海,排在第二位。


  随着一线城市也加入人才大战,BOSS直聘观察到,2018年一季度,一线城市依然面临人才净流出,人才净流出率为0.28%,但较2017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深圳由人才净流出转为人才净流入。


  与此同时,以杭州、西安、武汉、成都、南京为代表的15个“新一线”城市在去年陆续出台人才吸引政策后,政策已初显成效。2018年一季度,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流入人数/流出人数)为1.07,较2016年增长3.2%。 2018年一季度,从新一线城市高校毕业,之后留在当地工作的职场新人比例达73.8%(包括应届生和工作经验一年以下的求职者),较2016年增加近20个百分点。


  其中,2018年一季度,杭州应届生留存率逼近90%,接近北上深。高学历人才(硕士及以上)流入率达到1.32,大幅领先其他新一线城市。


  与此同时,一季度成都高学历人才流入率达到1.19,在新一线城市中仅次于杭州。从2017年开始,成都高学历人才流入率开始超过全国均值,在政策调控下,成都人才质量进入升级模式。


  2017年2月,武汉率先发布人才新政,通过引入最低年薪标准和住房优惠措施,对推动应届生留存率增长起到了一定帮助。但高级人才吸引力相比杭州还有较大差距,高学历人才流入率为1.04,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


  南京在新一线人才争夺战中不占明显优势,人才政策推出时间不长,影响尚未凸显。由于地理位置接近上海和杭州而造成人才分流,2018年人才流入率还有小幅下降。


  西安人才整体流入率较高,2018年一季度达到1.11,排在新一线城市第二名(仅次于杭州)。然而,西安高学历人才流入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在全力扩大人口规模的同时,人才质量是提升城市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指标。


  报告认为,一线城市的人才吸引政策目的明确,行业分明,人群清晰。但是,城市发展不能只依赖高级人才,合理的人口结构至关重要,各行各业都存在“高级人才”,对行业、岗位和学历限定过窄,长远看可能带来反向效应。


  新一线城市的人才吸引政策,门槛更低,更注重规模效应。这些政策对于城市定位、行业侧重和重点人群的定义普遍不够清晰,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还可能面临新增年轻人口对婚育、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的爆发式需求。然而人口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动能,应该把这些问题视作城市管理的机会与挑战,而非障碍。


创业周刊编辑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