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受访青年:69.5%觉得早上做事效率高

受访青年:69.5%觉得早上做事效率高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2018年04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69.5%受访青年觉得早上做事效率高


    “一日之计在于晨”,坚持早起,益处颇多。但现在很多年轻人习惯了“晚睡晚起”,不良生活作息也在影响身心健康。多少年轻人还在坚持早起?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0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青年早起常做的事是晨练(37.7%)和晨读(24.3%)等。69.5%的受访青年觉得早上做事的效率高。48.8%的受访青年认为早起让人精力旺盛、不易疲惫。26.7%的受访青年每逢周末依然坚持早起,54.1%的受访青年周末偶尔早起。


    受访青年中,男性占52.0%,女性占48.0%。


    62.1%受访青年无法早起是因想睡懒觉


    刘晓(化名)是某县政府部门的实习生,她现在几乎每天坚持早起,每周有五六天会在7:30之前起床,只有在周末偶尔睡懒觉。“因为要准备公务员考试,我早起到出门上班前会晨读,背一些公考的知识”。


    吴佳钊是某国企员工,工作的原因使他的作息时间很不规律。“我工作日有时会忙到很晚,周末还要早起反而会影响整个人的状态,所以没事的时候我能赖床就赖床。作息正常、能够早起的时候,我会很珍惜早晨的阳光,还要拍拍照愉悦心情”。


    调查显示,26.7%的受访青年每逢周末依然坚持早起,54.1%的受访青年周末偶尔早起,16.7%的受访青年能赖床就赖床,2.5%的青年从不早起。


    李成广是一名研究生,他每周一到周六都会早起去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学习研究。“我的作息比较规律,一般23:00准时上床睡觉,7:00起床,8:00准时到实验室”。


    说到无法早起的原因,62.1%的受访青年是因为工作了一周,周末想睡懒觉,43.0%的受访青年是因为睡得晚起不来,36.7%的受访青年归因于没有必须要早起的理由,22.3%的受访青年表示是因为很容易放弃早起,坚持不下来。


    “一开始,我是因为上班、学习压力大,不得不被动地早起。但是现在,我基本上形成了固定的生物钟,而且一般都会自己醒来。”刘晓认为,虽然最初坚持早起确实挺难,但应该找一些理由逼迫一下自己。


    调查显示,晨练(37.7%)、晨读(24.3%)和学习(22.2%)是受访青年早起后常做的事,其他还有:写作(13.3%)、工作(16.2%)、做家务(30.7%)、做早餐(36.5%)和化妆(6.8%)等。


    “我一般都是6:00到7:00起床,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睡懒觉反而会让我觉得这一天浑浑噩噩,心里很难受。”北京某高校研究生姬笑笑(化名)从小就不睡懒觉,早起后,她会好好地吃一顿早饭,并把当天的早间新闻看一遍,“这对于开始一天的工作和学习非常有帮助”。


    69.5%受访青年认为早上做事效率高


    调查显示,69.5%的受访青年认为早上做事的效率高,其中19.5%的青年认为很高。25.2%的青年觉得早上做事效率一般,5.3%的青年觉得低。


    刘晓觉得早上做事的效率很高,“早起能使自己头脑更清醒、更灵活,情绪更加积极向上,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我认为合理地早起,能更好的把握时间。”吴佳钊举例说,6:00起床的人,跟9:00起床的人,差3个小时,但是会感觉相差几乎半天的时间。“自律的人通常都会早起工作,才能在别人看起来时间总是很富余。我如果有紧急的事情,或者遇到很棘手的事,通常就会早点休息,然后早起处理。因为早上的思维敏捷、思路清晰,而且身心状态都很放松”。


    李成广也认为,早起会把一天的有效工作时间拉长,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情。


    坚持早起有哪些益处?调查显示,48.8%的受访青年认为早起让人精力旺盛,不易疲惫,44.7%的受访青年觉得早起让人思维更灵活,头脑更清醒,43.0%的受访青年认为长期坚持早起会使体型更美,外貌更年轻,40.4%的受访青年觉得坚持早起能少得病,更健康,32.3%的受访青年认为早起做事效率和成功率更高,26.0%的受访青年认为习惯早起的人情绪更积极向上,10.2%的受访青年认为早起幸福感更强。


    “早起对个人状态的影响很大,执行力会很强,一整天都会精力充沛。”李成广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霍燕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7日 07 版)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