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整车上市公司:上汽集团高管人均年薪增三成 长城汽车魏建军278万元跌出榜单前十

整车上市公司:上汽集团高管人均年薪增三成 长城汽车魏建军278万元跌出榜单前十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2018年04月17日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17年车企年报披露大幕已渐落下,市场将目光再次聚焦于汽车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事实上,车企高管薪酬既能从侧面反应汽车企业的财务和管理状况,也能反映出汽车市场资本、人才的变动及趋势。

  截至2018年4月14日,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16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据《证券日报》记者管理层薪酬统计,比亚迪以6612万元的管理层报缴总额再度蝉联车企之首;长城汽车位居次席,薪酬总额达2364.41万元。福田汽车排名第三,薪酬总额2220万元。

  高管薪酬方面,比亚迪力压长城汽车包揽了车企薪资榜单前三位,其中副总裁廉玉波以685万元蝉联第一,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吴经胜和董事长王传福分别以615万元和579万元分列二、三位;因未能完成此前既定的125万年度销量目标,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及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凤英自罚年薪,而278.21万元和354.99万元的年薪收入不仅使其痛失去年亚、季军席位,排名更是跌出十名开外。

  有业内人士表示,民营上市企业的造富能力向来惊人,但不能否认的是,这些高管们的高薪酬,与企业的运营状况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国有车企的薪酬支付体制仍有调整的余地,应将经营业绩与管理者身价进行有机结合。

  民营车企领衔身价榜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整车上市公司管理层年度薪酬统计前三名分别为:比亚迪6612万元、长城汽车2364.41万元、福田汽车2220万元。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0.6亿元、50.35亿元和1.12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9.7%、52.28%和80.25%。

  薪酬排名靠后的公司包括海马汽车、华菱星马和安凯客车,报酬总额分别为447.01万元、359万和272.62万元。

  记者注意到,2017年度的薪酬排行榜,依然保持着民营企业高管身价远高于国有企业、零部件企业高管身价高于整车的显著特征。薪酬排行靠前的高管人士,几乎全部来自于民营企业。

  作为2016年A股整车企业中薪酬最高的高管,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依旧雄踞榜单,以685万元的年薪成为2017年薪酬最高高管;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吴经胜615万元位列第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比亚迪公司副总裁,廉玉波竟比总裁王传福的年薪高出100多万元。

  长城汽车方面,副总经理郝建军凭借423.34万元年薪收入位列公司第一,胡树杰以423.23万元屈居第二;由于未完成125万辆的既定年销目标,在自罚200万元和300万元后,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凤英及董事长魏建军年薪降至354.99万元和278.21万元,分列第三和第四位;福田汽车高管年薪前三位的有公司副总经理魏燕钦、总经理巩月琼以及副总经理宋术山,年薪分别为426万元、147万元和139万元。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民企高管薪酬受公司业绩影响较小。数据显示,2017年,比亚迪、长城汽车和福田汽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但似乎并没有对高管的薪酬产生太大影响,个别高管薪酬甚至还出现了大幅上涨。

  有业内人士表示,高管年薪只是车企某一阶段的劳务报酬体现。如果算上股权价值,事实上车企高管们财富惊人。以比亚迪4月13日55.60元收盘价为例,王传福所拥有的5.1亿股,股权总价超过283亿元;而根据最新胡润富豪榜,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夫妇身家也已达460亿元之巨。

  上汽高管人均薪酬增三成

  在整车上市公司中,受国企高管薪酬水平限高影响,民企高管薪酬普遍高于国企高管薪酬,与排名靠前的私营车企动辄几百万元的“高管金主”相比,国有车企虽然总体利润庞大,但高管薪水普遍表现平平,这一点在国有控股公司上汽集团处表现得尤为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93万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1亿元,同比增长7.51%,持续领跑国内车企销量。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17年上汽23名领取薪酬的高管人员薪酬合计2085.65万元。相比2016年20名高管人员合计领取的1388.29万元,一年之内,上汽高管人均薪酬由69.41万元上升至90.68万元,增幅超三成。

  具体个人来看,2016年,受国企薪酬改革政策影响,上汽集团诸多高管薪酬直降至百万元以下。其中公司总裁陈志鑫的年薪仅为90万元,降幅达60%;董事长陈虹下滑至86.31万元,副总裁周郎辉降为78.48万元。

  时隔一年时间,2017年上述高管从公司领取的薪酬分别达到179.27万元、128.33万元161.13万元,同比上涨99.19%、48.68%和105.31%。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国有车企高管年薪普遍集中在100万元至200万元的区间。其中,江铃汽车董事熊春英年薪为191万元、副总裁吴晓军年薪169万元;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与总经理牛波年薪同为160万元;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总经理冯兴亚年薪分别达118.98万元和114.51万元;此外,或将迎来华泰汽车入股的曙光集团董事长李进巅年薪为123.20万元、总裁梁文利年薪为117.10万元。

  而对于排名更加靠后的国有车企来说,高管的薪酬则稍显“寒酸”。与“百万元梯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汽夏利总经理田聪明年薪为62.27万元;安凯客车总经理查保应年薪仅为29.82万元。而中国重汽总经理于瑞群年薪58万元,相比福田副总经理魏燕钦426万元的年薪相差达7倍之多。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