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受访青年:70.5%被失眠问题困扰

受访青年:70.5%被失眠问题困扰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2018年04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70.5%受访青年被失眠问题困扰



    人的一生中睡眠占了近1/3的时间,睡眠质量好坏与人体健康与否密切相关。当下年轻人失眠的情况越来越多。各种原因导致的早醒、难入眠和睡眠质量差等现象,给他们的身心带来负担。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2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5%的受访青年被失眠问题所困扰,受访青年睡眠方面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睡眠质量差。精神亢奋或情绪焦虑被认为是最容易造成失眠的原因。连续失眠时,61.5%的受访青年会想办法求助,但41.8%的受访青年感觉没有良好的求助渠道。解决失眠问题,51.6%的受访者建议改善饮食,调理身体。


    仅7.5%受访青年从不失眠


    陈晨(化名)是北京某国企员工,由于住的房子临街,又靠近机场,他半夜会被货车行驶和飞机起飞的声音惊醒,醒后就很难再入睡。“我睡觉本来就比较轻,换一个环境或者被外界的声音和灯光影响时,就会失眠。比如晚上下雨,雨打窗户的声音就会让我入睡困难。”陈晨坦言,他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半夜醒好几次,早上也醒得早,睡眠时间缩短了很多。


    北京某高校在校生张晓蕾(化名)经常失眠。“晚睡晚起的情况居多,半夜会被噩梦惊醒,第二天感觉很累,心情不好。”张晓蕾说,她从高三开始睡眠就不太好了,之后失眠越来越严重,“虽然经常很难受,但一直没太重视,没去看过医生。”


    调查显示,仅7.5%的受访青年不失眠,72.1%的受访青年偶尔失眠,18.7%的受访青年经常失眠,1.8%的受访青年几乎每天都失眠。受访青年睡眠方面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睡眠质量差(53.3%),其他问题还包括:睡眠时间短(47.4%)、入睡困难(41.9%)、半夜醒后很难入睡(40.6%)和长时间睡不着(20.3%)等。


    温瑞明是一名中学体育老师,他有过失眠经历,但次数不是很多。“我曾经是体育特长生,因为训练强度太大,有段时间半夜会醒,那段时间精神不太好”。


    “我失眠的原因很多,精神和情绪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陈晨说,工作和情感方面的问题,会让他晚上躺在床上反复思考,精神紧绷,“等到意识到已经很晚、该睡觉了,却怎么也睡不着。”陈晨还告诉记者,睡前看剧或玩手机、午睡时间过长也会导致他晚上入睡难,“好像有一个时间点,过了那个点就很难入睡了。”


    调查显示,精神亢奋或情绪焦虑(49.3%)被受访青年认为是最容易造成失眠的原因,其他原因还有:作息时间混乱(39.1%)、喝咖啡喝茶(37.8%)、白天进行强脑力或强体力活动(37.6%)、身体疾病(26.2%)、睡眠环境不好(25.0%)和个人体质原因(12.4%)等。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表示,以前社会化娱乐场所不多,人们缺乏夜间社交、娱乐的物质技术条件,白天以重体力劳动为主、经常沐浴阳光的生活会加强困意。而现在,年轻人的夜生活很丰富,并且在一些人生关键阶段,他们也会想要拼搏而感觉有压力,所以普遍睡得晚、睡得少。


    “运动器官需要一定时间的彻底放松,内分泌系统释放各种激素一天内有高峰有低谷,这个周期一般也与睡眠的某些阶段契合。同时,睡眠的快速动眼期是记忆的整理和归档时间。”高雪梅说,睡不好的年轻人自己都知道后果,比如早上起床感觉疲乏,头脑不敏捷,记忆迟钝,脾气暴躁,皮肤油腻等,时间长了,可能抑郁焦虑,血压血脂也会出问题。“但很多年轻人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一边晚睡、少睡,一边购买帮助睡眠的物品、饮品和药品,有数据显示这些物品的网购量在逐年上升”。


    连续失眠时,61.5%受访青年会想办法求助


    调查显示,70.5%的受访青年被失眠问题所困扰。连续失眠时,61.5%的受访青年会想办法求助,23.9%的受访青年不会。


    陈晨因为睡眠不好而内分泌失调,长了很多痘。“为此我看过中医,但喝了两周中药,作用不大。”陈晨说,他平时也会采取很多措施助眠,“比如下午和晚上不喝茶和咖啡,睡前用热水泡脚,贴薰衣草足贴,听一些放松舒缓的轻音乐,还有提早关大灯、留一个夜灯,建立一个黑暗的环境。有时候我睡前会做一些拉伸运动,放松身体。”


    调查显示,失眠时,39.4%的受访青年有良好的求助渠道,41.8%的受访青年没有,18.9%的受访青年表示不好说。


    “一般的睡眠困扰,可以通过自我学习,找到原因解决。较重的睡眠困扰,建议找医疗人员寻求帮助。”高雪梅向记者介绍,失眠症成为一个疾病的时候,神经科、精神科有很多用药方案,可以中断恶性循环,辅助恢复睡眠健康。


    在高雪梅看来,青年想要提高睡眠质量,自己首先要提高重视程度。“重要工作是否能够弹性安排,需要看个人际遇和智慧,但是不是能把健康放在娱乐前面,完全看毅力。有些优秀的运动员能够在国外比赛期间不逛街、不去酒吧、无夜生活”。此外,她还建议容易失眠的年轻人尝试改善睡眠环境,“比如窗户、窗帘和空调等是否充分考虑了噪音和光线干扰,寝具、床品等是否足够舒适,温度、湿度和色调是否适宜,注意做好睡眠的心理准备,避免剧烈运动、激烈脑力活动及巨大情绪波动,避免酒精等刺激性饮料,晚餐不宜过晚过饱等”。


    温瑞明认为心理暗示很管用:“告诉自己必须休息好,无论如何都得保证睡眠质量,再去解决处理引起失眠的问题。”


    要减少失眠、改善睡眠质量,调查中,51.6%的受访青年建议改善饮食,调理身体,48.6%的受访青年认为年轻人白天应该多活动多锻炼,45.4%的受访青年建议排解压力,放松心情,34.6%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应该调整睡眠周期,规律作息,其他还有:按摩针灸(29.4%),药物治疗(26.6%),避免熬夜(24.4%),避免睡前饱食或过度运动(22.4%),睡前喝牛奶、泡脚、洗热水澡帮助入眠(22.2%)以及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18.1%)等。


    陈晨认为,睡前适当运动或听音乐可以放松,“另外最好做到每天在固定的时间睡觉,这有助于睡眠习惯的养成”。


    “性格和习惯很难在一夜之间改变。”张晓蕾觉得,容易失眠的年轻人应该调整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多锻炼,学会减压,“我可能会从比较容易养成的习惯入手,比如通过泡脚、早睡等,慢慢调整状态。”


    受访青年中,男性占50.4%,女性占49.6%。一线城市的占33.6%,二线城市的占43.3%,三四线城市的占18.8%,城镇或县城的占3.7%,农村的占0.6%。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霍燕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7日 07 版)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