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二孩母亲:六成对职业发展感到迷茫

二孩母亲:六成对职业发展感到迷茫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2-24    浏览次数:

2018-02-24                 新华网 


责编:郭姣娜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整整两年,你家“二”了吗?二孩,带来几多欢喜几多愁?2018年2月22日,《二孩焦虑指数调查报告》揭晓了“二孩焦虑指数”,显示二孩带来的焦虑正在从纠结、没人带等,转化为对孩子教育的担忧。


同时,调查还显示,“养老”成为上升最快的焦虑因素。



本次网络调查由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微信公众号“二孩妈妈进化论”、广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广东新闻广播联合进行,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广州市妇联为本次调查提供指导,通过妈妈网,母婴大V@粥悦悦等新媒体渠道征集了数千份问卷,其中二孩家庭占70%。


育儿焦虑年,四分之一妈妈压力超大


去年是一个“育儿焦虑年”。


红黄蓝幼儿园的虐童事件、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经由网络轮番发酵,令育儿焦虑陡增。


调查显示,有46%的受访者受到了事件的明显触动,担忧幼儿教育的安全。


而事件对生育意愿触动有限,有52.34%的只有一孩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要不要二孩,不会受到上述事件的影响。



与此同时,尽管“育儿焦虑”成为了当下的舆论热词,但二孩带来的焦虑到底有多少呢?


调查显示,在尚未生育二孩、但有意愿生育二孩的受访者中,最大的“二孩焦虑”来自于三件事:


一、经济压力


二、孩子谁来带


三、带孩子的辛苦


而在已育二孩的家庭中,二孩带来的最大焦虑则是:


一、带孩子的辛苦


二、经济压力


三、教育焦虑


之所以出现这种区别,调查执行人、微信公号“二孩妈妈进化论”负责人朱昱子就表示:“在已经生养二孩的家庭中,谁来带的问题基本有答案,经济压力也不得不扛起来,所以之前最担忧的部分,反而渐渐尘埃落定。等到真的有了二孩,带孩子的辛苦就成为了最令人头疼的事情,通俗地讲,就是‘三年抗战结束,又要辛苦三年’。”


“同时,当家庭习惯了多一个孩子的状态后,二孩带来的冲击就越来越小。相反,二孩家庭的焦虑会渐渐与其他家庭趋同,就是操心孩子的教育。至于老大老二的相处、有了老二老大怎么办等等常见问题,都会淡化。”


参与调查的漫画家、三孩妈妈粥悦悦拥有数十万女性粉丝,她也表示:“焦虑是个普遍现象,和是不是二孩没有直接关系,一个孩子也非常焦虑。一个孩子焦虑陪伴,两个孩子焦虑钱。”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已育二孩的受访者中,有75%表示自己的“焦虑指数”位于50分以下,也就是大多数人虽然感到焦虑,但压力可控。



但同时,也有25%的受访者压力山大, 并有6.1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极其焦虑,有过极端的念头。


对此,调查发起方、广东新闻广播主持、母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徐靓表示:“虽然大多数人都能hold住焦虑,但25%高压状态的受访者值得关注。去年发生了多起母亲伤害、甚至杀害孩子的事件,大多数事件的原委都是当事者的高压无处释放。并且,高压是会传染的,因此发现高焦虑、纾缓高焦虑,对于改善家庭关系、提升育儿友好度、净化舆论环境,有特殊的意义。”


养老焦虑陡增


调查显示,在众多的焦虑因素中,养老焦虑上升尤为明显。



朱昱子介绍,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的“二孩日”调查,都会询问受访者同一个问题:“你是否有养老压力?”


2016年,表示有养老压力的受访者仅为两成。


2017年,回答有养老压力的受访者近三成。


而在今年,表示有养老压力的受访者高达45.65%。


“虽然每年的受访者不尽相同,但这一比例的上升仍然十分惊人!”


对此,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分析认为:“养老压力增加要辩证分析。一方面,期望寿命增长,自己的长辈年龄增大,抚养长辈需要投入更长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医药费居高不下,抚养老人也要更多的经济,于是感到养老压力增大。另一方面,自己只有一个孩子时,养育孩子的时间精力和经济投入相对较小,而自己有两个孩子时,养育孩子的时间精力和经济投入相对较大,再去抚养老人就会感到压力增大了。上有两老(双独家庭是四老),下有两小,压力当然会大了。还有一个方面也要注意分析。现在人们生育子女的年龄在不断增长,35岁以上的孕产妇越来越多。自己年龄越来越大,自己的养老问题也就越来越近了。现实中,养老机构少、养老环境差、养老资源不足、养老费用较高等现象普遍存在,这也会成为人们感到养老压力的一个原因。在这样的背景里,人们承受着对长辈和对自己的双重养老压力,形成了“养老焦虑”。


六成二孩母亲迷茫职场,女性成长力堪忧


对如何缓解焦虑,调查显示,受访者选择最多的“良药”依次是:


一、钱,多多的钱


二、伴侣或家庭成员更多的帮助


三、可靠安全的幼儿教育



朱昱子表示:“无论是可靠的托幼服务,还是希望有人帮忙缓解育儿的辛苦,这些期待的背后,其实都是同样的诉求,那就是父母、特别是母亲,希望在带孩子过程中得到有效的帮助,有人帮手!”


就此,《中国梦呼唤中国孩》作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认为,“安全可靠的幼儿教育”会成为缓解焦虑的三大药方之一,说明大家非常在乎托幼问题。政府直接或牵头兴建大量托幼机构,有利于缓解这种焦虑,改善生育环境。


徐靓也透露,目前,母乳爱志愿服务队配合广州市妇联推动在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的三年行动计划并发布了“广州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大地图”,将广州建成投入使用的公共母婴室纳入百度地图中和“广州女性”微信公众号,这意味着在广州地区的广大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手机查找到身边附近的母婴室,方便广大妈妈们使用。


“截止2017年底,广州有199间母婴室已投入使用,希望能提升我们社会的母婴友好度,多帮帮辛苦的妈妈们!”


但同时,调查也显示,女性因为生育二孩放弃工作的现象有增无减。


生育二孩后,回答“有职业规划、努力打拼中”的女性,只有37%。相比之下,却有63%的二孩母亲表示,对职业发展没有目标、没有规划、感到迷茫、对未来无能为力。



调查协办、妈妈网主编胡婉斐就说:“因为生育孩子而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这是大多数中国妈妈的现状。”


朱昱子也表示,“无力感”是母亲群体焦虑的集中体现!


“作为佐证的是受访者自己开出的缓解焦虑的‘药方’,选择’自我成长’来克服焦虑,或者通过学习来克服焦虑的受访者,不足25%。”


“多数母亲的自我人设可能还是一个牺牲者、受害者、弱者,习惯等待他人的帮助。期待外界的帮助没错,但如果没有足够的自我’成长力’,可能就难以克服孩子带来的种种焦虑,也难以获得来之不易的幸福。”


胡婉斐表示:“随着国家的全面发展,妈妈们的就业创业机会增多,在计划生育二胎的同时需要规划好自我发展,无论全职妈妈或职工妈妈都应该为自己和孩子修建好一个小小堡垒,为了孩子,你需要强大!再多的女权鸡汤也不及你踏出行动的一步。”


此外,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认为,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雇佣女工。一是可按照雇佣女工达到一定比例,给予该企业一定的税费优惠,如采取女工怀孕、哺乳期间企业由政府补贴“五险一金”的方式,以鼓励企业雇佣女工,降低企业额外成本。二是可借鉴美国、澳洲、日本等国家的福利制度,由政府承担孕、产女工在休假期间的工资、福利开支。


他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非强制性义务教育,构建十五年的义务教育体系。


进一步放开生育也不生,两个已足够


2017年,中国新出生人口数和人口出生率双双下降,引发外界对计划生育进一步放开的猜测。


那么,如果进一步放开生育的话,你会选择生育几个孩子呢?


调查显示,79%已育二孩的受访对象明确表示不会再生。


同时,7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理想的孩子数量是2个,15%的受访者表示理想子女数量为3个或更多,而表示理想子女对象为1个的仅为7%。



对此,董玉整认为:生育焦虑加重导致生育意愿下降,已经成为一个客观的现象。生意意愿下降与否取决于内外两方面因素。从外在因素看,经济条件、社会福利、环境支撑、家庭和社会关系、就业发展压力等,都会影响生育意愿。现在一些人感到经济等压力较大,生育成本、养育成本很高,想生育又因为压力大而不敢生育,使得生育意愿“胎死腹中”,不能进一步变成为生育行为。


从内在因素看,社会发展使得人们的生存方式和生育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应对生育养育的时间精力都显得不足,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不敢生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生育观念尤其是生育价值观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人们更加注重自己的自由发展、更加注重自我的价值实现、更加注重个体的品位生活,不再将自己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不再将下一代当做实现自己理想的工具。此次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生孩子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喜欢孩子。东亚、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福利较好,人们的生育意愿也不是很高。因为社会发达了,人们不再指望生育后代来解决自身的养老等问题,“养儿防老”已经成为了一个过期的问题,生育的工具性目的淡化了。


生育意愿下降、低生育水平,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一个显著特征。它们与人们的期望寿命越来越长、结婚率越来越低、离婚率越来越高、独身越来越多等现象连在一起,已经成为影响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进一步发展的极其重要的问题。日本已经连续6年人口总数下降了,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2018年的财政预算将近三分之一用来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当前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制定并切实落实相关经济社会政策,真正“鼓励群众按政策生育”,切实解决群众养不起、带不了、不想生等问题,切实缓解直至消除群众的生育焦虑,扭转生育意愿下降、生育水平过低的局面,使得全面两孩政策得到全面、有效、持续的落实,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劲有力的人口支撑。这些政策包括有关生育费用减免、生育期各种福利保障、养育费用支持帮助、妇女儿童健康护理、家庭收入税费调节降低、住房补助、教育补助,以及大力举办0-3岁托幼机构、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培养更多幼教和儿科医学人才、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生育文化氛围(设立“二孩日”,就是一个很好的公益行动)、培育弘扬生育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生育价值观,构建生育友好型和家庭友好型社会,同时还要不断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人口基础。


本次“二孩日”调查由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微信公众号@二孩妈妈进化论、@粥悦悦、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广东新闻广播、妈妈网等联合发起,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进行三年,记录全面二孩政策给国人生活带来的变化。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