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 上海:80后对工作岗位最满意 创业者月薪为社平工资1.7倍

上海:80后对工作岗位最满意 创业者月薪为社平工资1.7倍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19    浏览次数:

2018/1/19                             劳动报            


作者:劳动报首席记者罗菁 编辑:范晨光 


  你对自己的工作满意吗?昨日,上海市人社局就促中心发布《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调查报告(2017)》,数据显示,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为144,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略有上升,其中“80后”对自己的工作最满意,而创业者月薪平均值约为1.1万元,是全市职工社会平均工资的1.7倍。


  就业满意度上升


  调查显示,2017年度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指数为144,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了1.7点,处于“比较满意”区间,总体就业满意度较高。


  调查对象中,表示对当前就业岗位“非常满意”的约占22.9%,表示“比较满意”的约占66.9%,两者合计约占89.8%,与上年度相比提高1.5个百分点;对当前就业岗位“不太满意”或“非常不满意”的约占2.5%,与上年度相比下降1.4%。


  从影响就业满意度的不同因素来看,上海市居民对于工作单位的人际关系满意度最高,为149.8,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了3.4点;上海市居民对于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工作时间等因素的满意度也相对较高,均高于总体就业满意度。


  从满意度较低的因素来看,上海市居民对于晋升空间的满意度最低,仅为133.6,虽然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了3.0点,但仍然大大低于总体就业满意度;薪资收入的满意度为135.3,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了0.7点,低于总体就业满意度8.7点。


  创业者薪资收入高


  调查表明,创业者按月获取的薪资收入,平均值约为1.1万元,是全市职工社会平均工资的1.7倍。考虑到创业者还可能存在股权收入、分红以及企业利润等非薪资性收入,因此,创业者的实际收入要比社平工资高出更多。


  数据显示,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就业满意度为149.4,高于其他各类行业,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3.3点;其次是金融业,就业满意度为148.6,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1点。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从业人员的就业满意度较低,为141,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下降了0.1点。


  80后对工作最满意


  从不同学历的情况来看,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为141.2,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3.8点;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为146.2,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下降0.8点。


  从不同年龄分组的情况来看,80后的就业满意度最高,为145.1,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基本持平;其次是70后,就业满意度为144.5,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2.9点;90后的就业满意度为144.1,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3.9点。50后、60后的就业满意度相对较低,分别为138.5和143.1,均低于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的总体水平。


  三成市民从不跳槽


  调查结果表明,自从上班以来就一直在同一家工作单位就业、没有过跳槽经历的上海市居民约占30.5%,就业满意度为145.5;曾经有过1次跳槽经历的约占33.4%,就业满意度为144.4;跳槽次数为5次及以上的仅占1.6%,就业满意度为141.6。


  从就业满意度与跳槽次数之间的相关程度来看,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92。这意味着,劳动者的就业满意度与其跳槽次数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关联性,跳槽越频繁的劳动者,就业满意度越低。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