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读书笔记 > 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力资本管理或成新一轮变革契机

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力资本管理或成新一轮变革契机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企业的管理者们在人们心目当中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多是深思熟虑的谋略者、系统性的计划者。平日里我们所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各种渠道的信息当中也大都支持这一形象。然而,令人震惊的是,在1968年,由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博士Henry Mintzberg所开展的研究却发现,企业的管理者们实际上并不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开展各项工作的。

       Mintzberg仿效多年以前“科学管理之父”Frederick Taylor在伯利恒钢铁公司(Bethlehem Steel Company)的做法,拿着一只秒表,通过整整一周的时间,对来自医院、学校、高科技、快消品等领域的总共5位CEO进行了工作追踪,并对这些管理者们的实际工作方式进行了详细地记录和统计。结果发现,这5位CEO在为期一周的工作中,有接近50%的工作都只持续了不到10分钟,而持续时间超过1小时的工作只占到工作总量的10%。而且,从每天上午进入办公室起,一直到下午下班,这些CEO们的工作节奏几乎是毫无间断的,他们不停地接到电话和邮件,就连午餐休息和下午的咖啡时间也在同下属们处理工作。与此同时,统计结果还发现,CEO们有超过90%的工作都是通过口头沟通临时安排的,只有大约1%的时间被投入在了定期的巡视检查上;而在近400次的口头沟通内容中,只有1次沟通不属于临时工作安排,并且可以视为一次计划工作;多数情况下,CEO们在工作中并无固定的时间安排,基本都是一件一件工作地持续回应。

       然而,总的来说,不管使用何种方式来进行评价这些CEO们,其结果一定都是相当优秀的。如果非要指出他们身上的问题的话,也只能说他们的管理方式还停留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的状态——口口相传。虽然他们通过借助科学技术加快了信息的传递效率,但他们的对于下属的管理模式仍然停留在1860年。一方面,管理者们普遍承担着超过自身所能承载的责任,另一方面,他们又无法高效地将这些责任分担给下属,最终只能由他们自己被迫过度地承担起更多的工作和更加零碎的沟通。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人力资本管理理念和互联网的萌芽、发展,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些许曙光,随之而来的积分管理、胜任力管理、知识管理等崭新的管理模式和领域,也使得许多古老的行业和地区焕发出了新的光彩,迸发出了新的生机,伴随着时代的车轮,滚滚前行。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