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读书笔记 > “法治”作用

“法治”作用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

某次在火车站取票,发现身份证扫描口不似通常的“平台”,变成了略带角度的小斜坡,这让我必须要腾出一只手按着身份证,一边别扭的操作取票。旁边的大妈也忍不住抱怨:“哪个家伙设计的这机器,没水准。”

后来偶然跟一位学设计的朋友聊到这个话题,她笑笑,说我们太naïve:我们搞设计的有句名言,叫:“好的设计,要弥补人的不足。”人们在取票时,通常会拖着行李,打着电话,焦急排队等待,手忙脚乱之间很多人就忘了拿走身份证。把刷卡处设计成斜坡,就要求人们必须随时接触身份证,那取票之后也一定会拿走,杜绝了人们忘记拿的可能。

大悟。

说回工作。

前段时间接受了一个项目,企业的问题并不复杂, 典型的人治管理,权责不明,决策混乱。于是我们给出方案,建议引入“董事会管理决策机制”,并对管理层切实赋权,坚持推行企业信息化管理,包括财务,人力资源,CRM,ERP在内的信息化工具推行上线。

企业的老总年近古稀,问了一句,你说我们做这些“条条框框”的,跟我们原来的法子相比,好在哪里啊?

我竟一时语塞。

现在想来,传统的中国企业在发展初期往往有鲜明的“人治”特色,缺乏追求“法治”的精神。他们经营企业的理念更像是中国人的处世之道在企业管理中的投影。他们相信,勤劳,坚忍,节俭才是立身之本。中国企业以“情”为特征,实行“人治”,即“软管理”;欧美企业以“法”为重心,实行“法治”,倾向于“硬管理”。虽然我相信,中西方的治理模式并无优劣之分。但如果非要问制度管理有什么优势的话,那么用制度设计,来弥补人的不足,应该能够回答老先生的问题了。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