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资讯分享 > 读书笔记 > 岗位轮换制(Job Rotation System):投资并增值企业的人力资本

岗位轮换制(Job Rotation System):投资并增值企业的人力资本

来源: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

岗位轮换制,是企业有计划地按照大体确定的期限,让员工(管理者)轮换担任若干种不同工作的做法,从而达到考察员工的适应性,和开发员工多种能力、进行在职训练、培养管理者的多重目的。历史上早期出现的轮换,以培养企业所有者的血缘继承人(例如子承父业等)为目的,并不是制度化的管理措施。在现代企业中,这一方法被推广应用到更大的范围,成为能力开发系统中一项重要制度。伯特咨询研究显示,岗位轮换主要适用于以下4种情况:

1.确定新员工的岗位。新员工在就职训练结束后,根据最初的适应性考察被分别分配到不同部门去工作。在部门内,为了使他们尽早了解到工作全貌,同时也为了进一步进行适应性考察,不立即确定他们的工作岗位,而是让他们在各个岗位上轮流工作一段时间,最后才确定他们的正式工作岗位。这一过程一般需一年左右。

2.培养关键岗位的“替补”员工,增强企业的灵活应变能力。企业为了适应日趋复杂的经营环境,都在设法建立“灵活反应”式的弹性组织结构,要求员工具有较宽的适应能力。当经营方向或业务内容发生转变时,能够迅速实现转移。

3.建立各级管理者的继任梯队。对于各级管理者来说,应当全面了解企业相关的业务工作,并对全局性问题具有分析判断的能力。培养这种能力,显然只在狭小部门内作自下而上的纵向晋升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使管理者在不同部门间横向移动,开阔眼界,扩大知识面,并且与企业内各部门的同事有更广泛的交往接触。

4.活跃思想,提振企业士气。据心理学的研究,就普遍规律而言,一般人具有墨守成规的弱点。换句话说,长期固定从事某一工作的人,不论他原来多么富有创造性,都将逐渐丧失对工作内容的敏感而流于照章办事。这种现象称为疲钝倾向(Mannerism)。疲钝倾向是提高效率和发挥创新精神的大敌,企业通过定期进行岗位轮换,使员工保持对工作的敏感和创造性,是克服疲钝倾向的有效措施。

除了能力开发之外,岗位轮换还具有以下4项重要作用:

1.可以延长直线升迁的时间。

       2.有助于产生新的构想、发现过往忽视的弊端,改善和提高工作效率。

       3.有助于打破部门横向间的隔阂和界限,提升部门间的协作效率。

       4.满足个人求知欲,扩大知识领域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