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人力资本管理专家 人力资本管理软件-HCM
网站导航

首页 > 管理咨询服务 > 绩效激励体系 > 员工福利与激励体系

  • 员工福利与激励体系
  • 员工福利与激励体系
  • 员工福利与激励体系
  • 员工福利与激励体系
  • 员工福利与激励体系
  • 员工福利与激励体系
  • 员工福利与激励体系
  • 员工福利与激励体系

员工福利与激励体系

咨询命题


员工激励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最为本源的命题之一,企业正是通过对员工的激励来实现经营活动的达成,而激励的效果则直接影响到企业业绩的高低。而面对数量众多的员工群体,如何能够在企业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实现最大限度的激励效果?这将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命题。


  •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员工激励模块亟待解决以下命题:


在企业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首先应该激励谁


一般企业对于员工激励工作往往陷入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对全体员工都实行统一的激励举措;而另一个极端则是激励的随意性过强,往往根据领导的偏好而“随机”的对特定员工或群体进行激励。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会使企业的员工激励效果变的低效和无序。

哪些激励举措比较有效


对于员工的激励举措,一般企业往往都是集中在薪酬、福利等短期物质激励方面,而对于长期的物质激励以及非物质激励往往有所忽视,同时对于如何设计和开展相关的激励工作也无从知晓。激励举措的单一性会限制企业员工激励工作的效果及激励举措“性价比”的提升。


针对不同员工群体应用何种激励举措的组合


在区分不同员工群体的基础上,需要结合企业对特定员工群体的定位及管理思路,有针对性地选择激励举措的组合。


  • 围绕企业员工激励所需解决的关键命题,我们为企业提供:


人才队伍盘点


倡导“面向全体员工、面向特定群体、面向特定个体”的全面激励体系,从员工胜任力的多个角度对员工进行调研和分析,并结合人才分析矩阵的工具对企业的员工队伍进行盘点和梳理,划分不同层面的员工群体,并分析企业资源应重点向哪部分员工群体进行倾斜。一方面指导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另一方面也为员工激励的规划和实施奠定基础。 


企业激励池建设


提出企业激励池的概念,根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要求及实际情况,从全面激励的5个一级维度、14个二级维度为企业筛选合适的激励举措,拓展企业激励举措的多样性,通过对激励池内容的建设和维护为企业员工激励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员工激励举措匹配


基于员工群体的盘点分析,以及企业激励池的建设,识别企业的重点员工群体,从激励效果和实施成本等方面进行评估和衡量,设计相应的激励举措组合,实现企业对重点员工群体激励效果的提升。


员工激励决策系统建设


从管理需求分析、目标群体识别、资源统筹、行动实施和效果评估五个环节,建立企业员工激励的全流程决策系统,建设企业体系化、常规化和高效化的员工激励体系。


业务实例


  • 客户问题


客户甲是一家大型信息服务提供商,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员工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企业原有的年终奖已不能有效的激励其员工的积极性。因此如何能够有效的对员工进行激励、重新激发企业的活力成为客户甲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 解决思路


基于伯特公司全面激励的方法论,首先通过高层访谈了解企业对人才管理的总体思路,在此基础上按照公司的管理层次划分为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普通员工三个层次的群体,同时又在普通员工层面应用人才分析矩阵的工具对绩效及胜任力水平都较高的员工进行了筛选;其次,在与客户甲管理者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建设了客户甲的激励池内容,涵盖了包括福利激励、产权激励和目标激励在内的四类激励内容;再次,在已有员工群体的划分和激励池建设的基础上,为每个员工群体都匹配了相应的激励举措组合,并形成细化的管理办法,包括激励的形式、频次、力度以及实施流程等内容;最后,在综合所有激励举措的前提下,协助客户甲建设了员工激励决策体系。


  • 项目成效


通过本次咨询项目的成果输出,在实施半年之内已经可以观察到企业氛围的明显改观。同时,由于员工激励决策体系的建设,一方面使企业能够逐年的按照既定的流程实施员工激励;另一方面也使得企业能够根据未来企业发展的需要,灵活的对员工激励的对象、举措和力度等内容进行相应的调整。

+86 (021) 6660 0069
总部: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518号宝华城市晶典大厦4楼

版权所有©伯特管理咨询公司   沪ICP备12025008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269号

微信

顶部
首页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专业积累
企业愿景
客户名录
加入我们
职业发展
员工留言
诚邀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管理咨询服务
人力资源战略
定岗定编定薪
绩效激励体系
员工能力开发
人力资本管理
组织效能诊断
选拔招聘服务
人力资本软件
培训与发展
领导力
训练营
体验式学习
大脑引擎
精品课程
资讯分享
原创文章
读书笔记
人力资本数字新闻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